小银钩

周叶

【周叶】美人钗1

私设
ooc
文章名随意取
更新不定保证不坑
温柔些谢谢

《门内花草图鉴》
一、仙品花草
【图】美人钗 
  又名仙人执,隶属仙品上阶,花开不败,不易存活。
  形态特征:独茎,细柱状,茎高二尺,遍布密刺。叶呈细须状紧贴花下。花大色艳红,花瓣宽大层叠,顶端聚笼守护花芯。
  功用:炼丹炼器、煎炒烹炸、生吃凉拌等,具温魂养灵之奇效。
  ······
  周泽楷看着上面仙气环伺、灵气缭绕的图鉴,又看看面前红花绿茎,颇似山中野花的实物,有些无措。
  “周小子你可瞧好了?”一旁的长髯道人抚须问道。          
  “师叔,”周泽楷为难,“长得不像。”
  “嘿,你小子!”道人轻拍下他脑袋,“老道还能骗你不成。这就是美人钗,赶紧选八盆带回去好好养,养坏了有你小子受的。”
  周泽楷瞪圆黑眼睛瞅他,用眼神继续询问。
  道人装作看不到,但被这样的目光盯着很快就缴械投降,只得解释,“哎呀呀老道最烦说这些没用的事儿了。你看那图鉴是千年前留下的,那时候北边山上随便个犄角旮旯都能藏着个玉中酿,哎呀玉中酿是什么你也不用知道了,你就明白以前那美人钗每日都用玉中酿浇灌,现在一个月两次,自然大不相同啦。”
  老道看周泽楷还是握着玉简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又去拍他脑袋,“呆小子回去再看,赶紧把八盆选完还老道自由身!”
  周泽楷得了满意解释,也不再争辩,走进园中认认真真查看挑选。  “哎呀呀俊俏书生终于进来啦!”
  “让开让开你挡到我了!”
  “哼,就你那豆芽菜的样儿,小郎君定不会瞧上你的!”
  “哟,那你这威猛大汉的样子就能得小郎君垂怜了?我呸。”
   ······
  仙草园中的美人钗们个个伸直了腰杆儿努力把大大的花朵向周泽楷眼前凑,你撞我一下我撞你一下你说我一句我回你一句地争了起来,叶修听得烦不胜烦。
  一刻钟前就从园子门附近的美人钗口中传来惊呼声,相互打探下所有美人钗都知道了今儿轮到个天上少有世间难求千年不遇的俊俏郎君来“选秀”,美人钗们一下子炸了锅,个个儿备足了精神头儿等着青眼加身,茎挺得倍儿直恨不得直长百十尺杵到人面前去。
  终于不必听她们姐姐妹妹哀怨泣诉顾影自怜的叶修本该欣慰于这一片欣欣向荣之景,奈何太吵了,实在是太吵了,对比下来还是幽幽叹息更有益睡眠。叶修睡不够又累又烦,靠在背后的石头上拼命往阴影里躲,能远离一点是一点。
  ‘这盆好养,这盆也好养。’周泽楷想着挑些长得壮的回去养省事儿,一个个威猛大汉在其他豆芽菜泫然欲泣的目光中被装进了事先准备好的储物袋。
  很快,七盆比较突出的美人钗被挑走了,周泽楷目光仔细略过角落以防有所遗落。
  叶修用意念催促着这位不速之客,希望他快快结束这场“选秀”闹剧还自己一片清净,等着等着发现不速之客的目光朝自己转来了,他赶紧塌下花茎躲起来,实在是天生丽质难自弃,万一被看上可怎么办。
  好在那目光毫无停顿地略过了自己,叶修刚松口气,就听到周围美人钗们一致抽气声。叶修抬头,绝望看见俊俏郎君大步朝自己走了过来,转眼就被扔进了储物袋。
  “这是哪位妹妹?”黑暗中有花问道,然而没有花回答她。
  “莫不是,那臭男人?”良久又有花咬牙切齿地说道,仍然没花回答。
  这一片沉默,再没有花打破。  周泽楷心满意足地拍着储物袋走出仙草园。
  “选好了?”  周泽楷点头。
  “那就走吧!”老道一甩袖子,下一瞬周泽楷就站在了自己院门前。
  老道留在原地仔细感受,发现那群美人钗刚刚突然振奋现在又突然蔫下来不是错觉,不由嘿嘿笑起来,等回头叫方明华再给那小子送几盆去。
  周泽楷走进院子关上院门,来到花架前仔细将美人钗们移栽到备好的花盆中,又各自滴了一滴玉中酿以作安慰。他始终相信花草是有情的。
  果然,滴过玉中酿,七棵稍稍萎了些的美人钗又昂首挺胸起来,只是这一株······
  周泽楷瞧着仍蔫头巴脑的叶修花,又看了看手中盛着玉中酿的玉瓶,想了想又倒了一滴进去。
  其他美人钗看得牙痒痒,叶修意思意思站直了点儿。  ‘怎么这么蔫儿啊。’周泽楷想着伸手轻轻扶了扶叶修的大花朵,‘是这个太重了?’
  突然地触碰叫叶修吓了一跳,往后一躲花茎更弯了好像下一秒就会从中折断。
  周泽楷正正被它吓了一遭,左手扶着花,右手飞快将脑后的发簪拔了出来,顾不得乌黑的长发簌地散落,手中光华一闪,簪子变得有叶修高,立时被他插到叶修身后,又从衣中抽出一根细金线将叶修歪歪扭扭的花茎虚虚绑在发簪上。
  这一连串的动作是又急又稳,周泽楷扶着叶修花的手心紧张到冒出虚汗,黏答答的触感让叶修有些感动,出于回报他让自己站的更直了些。
  周泽楷小心翼翼的眼神终于漾开笑意,微微呼出口气,安抚般地又给叶修喂了滴玉中酿。          
  “······”众花。
  “······”叶修。
“小周回来了吗?”门外传来呼声,打断了美人钗们复杂的情绪。
“在。”周泽楷走去打开院门,来人是师兄江波涛。
  “花选好了?”江波涛笑问。
  “嗯,”周泽楷点头,带着他走向花架。
  “这株·······”江波涛指向八盆花中格外突出的叶修花,很是疑惑,“真的是美人钗?”
  “不像,”周泽楷很快回答,“是。”
  “这也太不像了。”江波涛摇头感慨。
  叶修跟着惆怅了一下,美人钗因形似美人头上钗而得名,花茎细圆笔直,可自己就没直过。花朵应是鲜红,可自身花色似干涸的血。花茎本是翠绿欲滴,可自身墨绿内敛。得亏如此得了安稳几十年,最终却逃不过被这小子抓了回来,也不知道这小子看上自己什么。
  “没有光,”周泽楷看向叶修的眼神带着心疼,“努力生长。”
  “你说它是长在没光的地方?”江波涛惊奇。  
  “嗯,”周泽楷点头,补充,“石头下。”
  “怪不得。”江波涛恍然大悟。
  叶修也恍然大悟,心情很复杂。看到周泽楷心疼的目光,心情更复杂了。
  接下来两人说了什么叶修没有关注,他顶着炎炎烈日在想怎么才能让这小子明白,自己心甘情愿长在阴影里,过得十分自在。

评论(12)

热度(35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